业务介绍  

信息共享中心

一、主要职责

信息共享中心主要业务和职责是负责院信息化工作归口管理,制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信息系统基础架构并实施,负责与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门沟通与协调,牵头组织应用平台建设与维护;负责组织开展院信息化系统相关管理标准和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发布,并组织实施培训与检查;负责院各类通用平台及系统的协调开发、实施与运行管理;负责通讯设施、计算机网络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的计划、建设、运维及管理,并维护信息系统安全;负责计算机应用软件引进、升级、维护及管理;负责统筹管理信息资源的采集、加工、管理、利用,运维管理数字化图书馆;负责信息化应用新技术跟踪和发布;负责承担中国石化技术创新和科研开发领域科技查新工作;负责承担院(公司)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等。

二、业务能力

信息共享中心现有正式员工16人,其中硕士5名。主要从事经济技术研究院信息化工作归口管理、信息技术服务、信息资源采购与对外服务、档案管理和科技查新等工作。具备提供信息基础设施和通讯设施建设、运维及管理服务、计算机网络系统建设和维护管理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应用引进、升级、维护及管理服务及信息安全建设管理服务的能力。数字化图书馆有效整合我院所有信息资源,是石油、石化领域的专业性图书馆,范围涵盖中外文会议资料、专业期刊、图书、特种文献等近40万条数据,近14万册图书,领域涉及能源、油气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市场营销、产业政策、企业管理、宏观经济、节能减排等,为全院提供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科技查新部是中国石化唯一一家经国家科技部评审认定的全国38家一级查新咨询单位之一,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指定的科技查新单位,查新领域涉及石油化工上下游各个业务,以及煤炭、机械、纺织、建筑、汽车、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科技查新部负责为石油石化行业上、中、下游的科研开题立项、成果鉴定、专利申请、新产品开发等提供查新报告,为课题的新颖性和先进性提供客观评价依据。

三、历史业绩

先后承担或参与经济技术研究院信息化规划、信息安全规划、计算机机房、内外部网络、协同办公系统、门户、对外网站、专业应用系统等多项重大、重点工程、系统的建设工作。数字化图书馆自2011年运行以来,访问量累计达到14万人次,下载文献数据7万人次。科技查新部自199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单位以来,为中国石化集团各企业研究院所等150多家单位的科研课题提供了查新咨询服务,另外还对系统外的大学、科研院所等共100余家单位提供了科技查新咨询服务。

四、未来展望

信息共享中心将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方向,努力实现信息共享和智能化研究管理服务。不断探索信息化新技术,为我院提供先进、安全的信息化服务。围绕建设一流智库的需求,以实现信息共享为目标,以“智能、集成、共享、留痕”为建设方针,利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建立研究课题全流程管控体系,充分挖掘数据、成果使用价值,加强研究沟通协作和交流,扩大知识储备建立知识共享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