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介绍  

产业发展研究所

一、主要职责

产业发展研究所的主要职责是跟踪分析国家经济社会与能源化工行业发展态势,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系统开展国内外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中国石化中长期发展战略、能源科技进展、天然气市场及发展趋势以及新能源、新业务研究,为中国石化及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二、业务能力

产业发展研究所目前在职人员13名。其中,博士5名,硕士5名。主要承担能源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研究,中国石化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国石化上中下游产业链优化发展研究,中国石化新能源、新业务发展研究,中国石化天然气市场及业务发展研究,中国石化国际化经营战略研究,石油地缘政治及重点资源地区的能源产业发展动态研究,石油石化产业重大技术进展研究,能源经济与科技情报(含《每日要情》与《天然气市场供需分析报告》)等领域的课题研究等工作。

三、历史业绩

产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以服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决策为导向,与中国石化相关部门的工作紧密结合。先后承担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石化产业战略研究》《中石化天然气“十三五”拓市、增效、利用研究》《能源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分析》《2050年中国石化能源转型战略研究》《中国地热市场体系与规划布局》等重大课题研究,为中国石化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四、未来展望

按照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一流能源化工专业智库的发展愿景和要求,产业发展研究所将努力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积极拓展能源战略研究范围,强化天然气、新能源业务发展研究,常态化开展中长期能源战略转型发展研究,突出特色。聚焦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多出重大成果和重要思想,不断提升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