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介绍  

优化咨询中心

一、主要职责

优化咨询中心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开展中国石化炼化结构调整及规划,炼化企业生产经营优化,绩效评价,板块对标以及方法和模型开发基础研究等工作。

主要职责包括:负责牵头开展中国石化三年滚动规划研究;负责开展中国石化整体和区域的资源、布局、物流等优化研究;负责开展中国石化中、短期生产经营优化研究;负责开展炼化企业结构调整优化咨询研究;负责开展炼油、乙烯、芳烃绩效评价及诊断研究;负责开展中国石化七个业务板块对标研究;负责开展中国石化原油数据库应用维护;负责开展优化及绩效等业务方法及模型的开发、应用和维护等。

二、业务能力

目前,优化咨询中心拥有15名员工,约75%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及高级职称。经过多年努力,优化咨询中心已在人才队伍建设、模型系统开发以及项目实践等业务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扎实、雄厚的积淀,高起点、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构成了部门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务建设方面,优化咨询中心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先后构建、开发了炼油、乙烯、芳烃三大绩效评价模型体系,开发了中国石化对标评价考核信息系统、供应链优化模型等平台,为深入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三、历史业绩

近五年来,优化咨询中心紧紧围绕中国石化生产经营以及炼油和化工业务板块创世界一流的目标要求,系统、深入、持续地开展了区域和物流优化、油品质量升级、三大业务绩效评价等工作,均取得了优良业绩。例如:上海和湛茂地区炼化一体化优化研究、中国石化管网物流优化、国Ⅵ汽柴油质量升级总体方案研究、中国石化供应链优化等课题研究,为中国石化生产经营决策、油品质量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采用自主开发的、具有标准工作流程的绩效评价系统,持续多年开展中国石化所属32家炼油企业、14套乙烯装置和9套芳烃联合装置的绩效评价,以效益为导向,多层次全方位树立标杆值,量化绩效提升空间,促进了炼油和化工绩效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未来展望

展望未来,优化咨询中心将通过加大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各类模型平台和积累更多的项目实践经验等措施,不断深化优化咨询、绩效评价以及相关基础研究工作,进一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业务能力和业务平台,使部门主要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一是将通过持续加强培训和学习,培养和建立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二是将通过建立涵盖油田、炼油、化工和销售四个板块的全产业链集成优化模型,更好地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年度、季度优化、新建项目优化和区域优化等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将通过总结应用经验,加强与国际领先咨询机构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完善现有以及开发、拓展化工其它业务绩效评价和对标模型体系,为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一流智库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