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供需分析报告(2022年第3期)

一、市场需求

2022年1月消费量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5.2%。估计2月消费量环比回落,约315-325亿立方米。

二、市场供给

1月国内产量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3.5%。进口量同比减少10.1%,环比减少5.6%。

三、市场价格

2月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环比增长46.5%。

四、国际市场

全球现货市场供需处于紧平衡。2月东亚现货价格指数(EAX)、荷兰TTF和Henry Hub现货价格均值分别为28.124、26.632和4.712$/mmBtu,环比分别上涨7.5%、下降5.4%和上涨7.6%。

五、业内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称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

国家发改委等印发《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在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行业体现了对天然气的利好支持政策和导向。

国家发改委等印发《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利好天然气市场规范发展和消费增长。

信息来源:产业发展研究所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