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供需分析报告(2021年第11期)

一、市场需求

9消费量同比增长3.9%,环比下降5.0%。估计10月消费量环比显著提升,约280-290亿立方米。

二、市场供给

9月国内产量同比增长5.7%,环比下降1.9%。进口量同比增长12.6%,环比降低8.5%。

三、市场价格

10月市场价格大幅走高,环比上涨8.9%。

四、国际市场

全球现货市场供应紧张持续。10月东亚现货价格指数(EAX)、荷兰TTF和Henry Hub现货价格均值分别为34.848、30.689和5.514$/mmBtu,环比分别上涨49.1%、36.0%和6.8%。

五、业内动态

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天然气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要求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多元开展国际油气合作,加强煤气油储备能力建设。

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放开液化天然气(LNG)销售价格的通知》,提出城镇燃气企业合同外购进的LNG实行“购进价+配气价”销售。

信息来源:产业发展研究所
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