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供需分析报告(2021年第7期)

一、市场需求

5月消费量同比增长22.0%,环比下降0.7%。估计2021年6月消费量环比基本稳定,约275-280亿立方米。

二、市场供给

5月国内产量同比增长5.9%,环比下降0.1%。进口量同比增长33.8%,环比增长13.8%。

三、市场价格

6月市场价格小幅走高,环比上涨5.8%。

四、国际市场

全球现货市场供应趋紧。6月东亚现货价格指数(EAX)、荷兰TTF和Henry Hub现货价格均值分别为11.759、10.283和3.233$/mmBtu,环比分别上涨17.8%、15.6%和11.0%。

五、业内动态

国家发改委出台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体系,加强管输环节的价格监管。

国家能源局印发《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公平开放专项监管工作方案》,旨在切实疏通设施公平开放的阻碍,助力资源的畅通流动和“全国一张网”的实现真正。

国家管网集团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管网向打造“全国一张网”又进一步。

广州市发布管道天然气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天然气销售价格与成本价格的关联更为紧密。


信息来源:产业发展研究所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