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产业政策述评(2020年第10期)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审议通过并发布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做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形势判断,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经济发展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引导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相较于“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未明确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具体的增长目标,强调经济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等;“远景目标”突出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突破、收入差距缩小等。科技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突出强调创新的核心地位和科技自强自立的战略重要性。扩大内需成为国家战略基点,并与实现高水平开放有机统一在“双循环”格局中。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所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