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产业政策述评(2020年第5期)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对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的2020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在未设立具体经济增长指标的情况下,将稳就业、保民生、全面脱贫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涉及能源化工行业相关的重点发展要求包括: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5月1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旨在通过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所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