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产业政策述评(2020年第4期)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布,能源高质量发展将获法治保障
    4月3日,国家能源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亮点包括:一是首次明确了对不同能源类型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即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低碳化发展。二是提出了能源市场化改革方向,强调了能源发展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机制。在价格机制方面,能源领域的竞争性环节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国家推动形成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此外,还明确了政府的监管与调节范围,为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将加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天然气地位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储气设施规划布局、重点和优先建设任务、商业化运营模式、储气服务市场化以及政策支持等进行细化,有利于全面促进储气能力建设。同时确了储气服务价格、天然气购进和销售价格均由市场形成,给予了地下储气库垫底气支持政策的预期,为储气设施商业化打开了政策通道。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所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