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产业政策述评(2020年第1期)

    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决定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在矿业权出让制度、油气勘查开采管理和储量管理三方面推出11项改革措施。《意见》突出市场化改革方向,立足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实际,从制度层面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本次政策再次明确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都可以取得油气勘查开采资格。未来油气勘查开采市场竞争将有所加剧,但短期内难以改变国内油气勘查开采市场格局。
    支持企业共同“战疫”!国家多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政策
    自2020年1月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以来,为阻止疫情蔓延并稳定经济,国家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排难纾困,支持企业共同“战疫”。
    国家层面的主要政策包括: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二是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三是对疫情防控企业减税免税,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四是确保重点企业用工,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五是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地方层面的主要政策包括:一是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提供金融支持;三是优化提升服务;四是稳定员工队伍;五是保障生产经营。
    上述政策涉及社会运营和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当前大型企业面临复工难、物流不畅、现金流等压力,中小企业的处境将更加严峻。地方政府的举措大部分是中央部委此前多种扶持政策的深化版、组合拳。有些政策已经细化到月份,细化到具体利率,对企业的扶持作用也将落实落地起效。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所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