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供需分析报告(2018年第11期)

    一、市场需求
    11月,估计全国消费量约为2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环比增长19.3%。12月,预计需求量约为305亿立方米,同比、环比分别增长9.7%和15.1%。
    二、市场供给
    10月国内天然气产量扭转了前两月的下降趋势,环比增长11.8%。天然气进口量总体平稳,环比微增2.1%,其中管道气进口量增长15.6%,LNG进口量降低6.3%。
    10月储气库注气周期基本结束,在9月注气量环比下降46.4%的基础上,10月注气量由8.2亿方继续降至4.7亿方,环比下降42.9%。4-10月储气库注气周期内共完成注气93亿方。
    三、LNG市场价格
    管道气供应充足及需求疲软导致LNG送到价持续下滑。
    四、国际市场
    11月需求不及预期,亚太地区LNG市场价格走跌;12月亚太地区需求增加,价格或回升。
    五、行业政策
    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天然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产业发展研究所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