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形势月度概览(2018年第10期)

    M2及社融增速创历史最低,市场利率下行,政策加大对民企融资的支持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0.73万亿元,同比减少39%。表外融资继续缩减,2018年度新增专项债额度接近完成,10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量回落。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0.69万亿元,同比增加5%,居民部门为主要投放部门。
    10月M2同比增速8.0%,触及历史最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10.2%,创历史最低。
    1-10月企业债净融资额1.77万亿元,同比增加4.5%。股权总募集资金1.06万亿元,同比下降21% 。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近日低破3.4%;AAA评级资产支持证券和企业债即期收益率10月明显下降。
    人民币汇率近期贬值势头有所减弱,双向波动增加;外汇储备余额8-10月连续3个月下降。
    上海原油期货价格10月中旬以来大幅下行;乙二醇期货将于2018年12月10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
    央行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汇率政策在必要时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各方关注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证监会启动信用保护工具试点,央行提出从信贷、发债、股权融资等方面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
    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将设立科创板,以支持新兴科技企业发展。
    央行发布《2018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信息来源:金融证券研究所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