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产业政策述评(2018年第9期)

    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大增,主要为民营企业新建3个大型炼化项目做准备
    商务部近日发布公告,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20200万吨,同比增长近42%。自2015年国家逐步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以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快速增长。国家大幅提升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主要是为即将投产的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盛虹炼化等多家民营大型炼化项目做准备。这些项目由于主要生产化工产品,预计对化工市场的影响大于成品油市场。
    天然气政策体系加快构筑,迎发展良机
    近日,国务院发布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意见,针对当前产供储销体系不健全、运行不协调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从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深化天然气领域改革两大方面建立完善天然气政策体系,天然气行业发展环境日益改善,企业经营风险逐步下降,预计天然气全产业链将迎来较长时期的大发展。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所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