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形势月度概览(2018年第8期)

摘要
    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04万亿元,同比下降10.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已连续三个月大幅回落,表外融资大幅缩减是社融下降的主要原因,贷款投放同比增长35.7%,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表外融资萎缩对社融的拖累。
    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下行趋势放缓,M2同比增速明显回升,两者差距进一步缩窄。信贷投放量的增加在M2增速上得以显现,融资环境逐渐转为适度宽松。
    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额同比下降14.6%。今年1-7月企业债净融资累计1.24万亿元,除5月外,企业债净融资额均为正值,债市融资受利率下行的利好影响,也同时受经济下行、违约风险的利空影响。
    7月股权融资规模回升,主要源于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65%,而IPO发审仍较为严格,融资规模同比下降65%,已连续4个月核准企业不足10家。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回升;SHIBOR利率大幅下降;债券市场利率显著下行,短端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都明显贬值。外汇储备相对平稳,银行结售汇逆差。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并限制自贸区银行向境外同业账户存放人民币资金。
    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先升后降,成交量波动增大。
    央行发布201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证监会、银保监会、住建部等多部门分别发文支持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证券化市场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业务不断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增长迅速,流动性较强。
    新兴市场受贸易保护主义冲击及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的影响,具有不同程度贬值压力,包括土耳其、阿根廷在内的多国出现汇率暴跌现象。

201808-金融形势月度概览.pdf

信息来源:金融证券研究所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