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产业政策述评(2018年第6期)

    美中贸易战打响,影响石化行业
    7月6日,美中互对对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美中贸易战打响。由于加税清单包含柴油、塑料制品、橡胶制品、服装、纺织、轮胎等石油石化产品,将对国际油价、国内石化产品需求等产生影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可能是长期化和常态化的。建议石油石化企业:一是从油气进出口、石化产品及下游市场、投资、知识产权、技术服务、工程服务等角度提出应对措施,增加国家谈判筹码;二是根据贸易战未来走向制订不同情景下的应对措施预案;三是观大势,看长远,谋大局,继续深化改革,炼好内功,抓好当前生产经营,理性稳妥发展。
    2018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发布,加油站和新能源汽车准入限制全部取消
    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加油站和新能源汽车准入限制,将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加剧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成品油零售低毛利时代正悄然来临。
    国家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石化企业环保压力加大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将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强化VOCs治理,研究制定新的更严格的汽柴油、污染物排放、石油焦等标准,环保压力加大;2019年全国全面实施国六汽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成品油质量升级压力加大;新、改、扩建大宗物料运输项目不得采用公路运输,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制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将减缓成品油尤其是柴油需求增速。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所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