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细则》相关政策影响及建议

    10月22日晚,证监会官网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简称《资管新规细则》),这是继4月27日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后对相关制度的进一步规范。该办法及规定在统一标准、压实经营机构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风险防控等七方面进行规范,在政策指标及实施节奏方面有所放松,对过渡期给予一定弹性,将对证券期货基金类机构的资管业务产生一定影响。
    一、《资管新规细则》适用对象
    《资管新规细则》与《指导意见》在具体内容方面保持高度一致,适用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及其依法设立的子公司开展的私募资管业务,以及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和未上市企业股权等非标准化资产的私募资管业务。此外,QDII业务不受此次监管新规影响。
    二、《资管新规细则》相关要点
    《资管新规细则》主要加强了私募业务监管,在统一法律关系、监管标准的基础上,明确了经营机构主体责任,强化了重点风险防控、完善了投资运作制度体系,同时兼顾了行业监管与自律协作。

    《资管新规细则》立足当前市场运行特点和存量资管业务情况,设置了与《指导意见》相同的过渡期,并且作了“新老划断”的柔性安排。部分监管指标较现行规定略有放宽:一是适度放宽私募资管业务的展业条件;二是允许资管计划完成备案前开展现金管理;三是优化组合投资原则、完善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限额管理要求;四是考虑PE业务特殊性,在初始募集期、建仓期、委托资金投入期限等方面给予一定灵活性;五是允许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担任资管计划的投资顾问,推动平等准入。

    三、对国内金融行业的影响
    《资管新规细则》作为今年4月底发布的《指导意见》配套细则,多数规定是2016 年以来证监会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监管要求的延续,对国内金融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规范资管行业秩序,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随着《资管新规细则》发布,资产管理行业将逐渐从规模高速扩张阶段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允许过渡期内相关产品滚动续作等举措,显示出管理层“稳杠杆”的态势,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二)通道业务彻底出清,资管业务风险降低
    在整体去通道的大背景下,《资管细则》的出台将导致资管规模扩张明显放缓,短期内出现下滑
,并对以往依赖此业务的期货公司造成较大影响。期货公司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业务将进一步增加。
    (三)私募资管行业准入门槛降低,竞争进一步加剧
    此次《资管新规细则》正式稿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对展业、募资、投资、运作管理等关键环节的规范和标准进行了有张有弛的调整,具体操作方面对投研人数、投资比例、杠杆比例和收费频率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信息来源:金融证券研究所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