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研究

    全球经济增长自2008年经济危机后显著放缓,能源需求较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当前至2030年,经济增速将低于危机前水平。在此形势下人口增长成为拉动能源需求的重要因素。鉴于全球人口分布不均衡,未来能源需求增量主要来自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非OECD国家。但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以及能效提升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降低中长期内能源需求强度。
    能源产业发展表现出新的特点,去煤化成为全球化趋势。但在去煤化的过程中,挽救煤炭的政策同时也在出台,在各种力量的交织中,煤炭产业的未来取决于清洁利用技术的进展。非常规油气是未来油气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支撑非常规油气产量增长的技术进步正在实现。在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引领之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均开始能源转型。
    天然气时代来临。我国天然气消费尚处于较低水平,天然气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全球天然气供应充足现象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天然气市场长期延续卖方市场特点,气价总体保持平稳,有利于促进消费。中国环境治理,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减排承诺成为推动天然气消费的重要政策因素。
    炼油产业表现出一体化、重质化、清洁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生产布局与贸易流向遵循人口分布导向,炼油毛利中长期趋于稳定。国内的炼油行业将发生持续的深刻变革,替代燃料的发展,行业竞争的加剧,化工用油比例增长、柴汽比下降都将从深层次影响到炼油行业的发展。
    化工产业发展空间充分。到2030年全球乙烯需求依然处于增长状态,乙烯的原料结构以轻烃、石脑油为主。中国的乙烯消费处于成熟前期水平。低油价下延伸石油下游产业链已经成为化工行业普遍选择,北美、中东将成为新的石化产品出口中心,给全球石化产业格局带来变革。
    新能源的发展正在表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投资规模和发电增速显著高于化石能源。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发电占发电总量的比重将接近20%。中国是新能源产业的积极推动者,发展潜力巨大,发电和供热是新能源主要发展方向。
    国际石油公司的发展以强调价值增长为核心。一体化公司进军非常规油气力度加大,重视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上游资产储备多元化,围绕原料和市场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追求高附加值产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辟战略新兴业务成为战略举措。独立化工公司更加注重向新材料、新能源、高科技领域进军。
    当前至2030年中国石油企业的业务转型遵循以下思路:传统业务方面,加大上游非常规油气业务发展力度以寻求开源,优化中下游产业链以追求高附加值应为公司业务发展重点。加大天然气业务发展力度以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新业务方面,遵循由易到难发展原则,按照多能互补发展模式要求,打造以发电和供热为主的新能源业务发展体系。

信息来源:产业发展研究所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