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品油地区供需变化及对物流的影响

    “十三五”期间,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趋势、竞争态势均将发生了较大变化;预计“十四五”期间,结构调整及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总基调。为进一步发挥市场需求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项目组开展了“中国成品油地区供需变化及对物流的影响”课题研究,对国内成品油供需及物流变化情况开展整体量化研究和测算分析。课题研究将对指导中国石化炼化产业产能布局、产品结构调整、成品油市场开拓及物流设施建设等均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课题研究在中国石化系统内首次建立全国成品油供需平衡模型。采用定量的方法研究未来成品油供需均发生较大变化的条件下,国内成品油的物流变化。
    一、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一)利用消费终端分析法,对2025年全国成品油的需求总量和品种结构,以及全国31个省市成品油需求总量和品种结构进行预测分析。
    (二)利用调研和数据统计方法,对2025年全国炼厂的成品油分品种的生产数据进行预计分析。
    (三)利用MPIMS建模方法,开发完成全国成品油供需平衡模型,对全国2016年实际和2025年预计的成品油供需平衡和区域流向进行模型测算。并根据模型的对比结果,针对中石化在2025年原油加工、成品油供应,分地区成品油供应,以及成品油区域流向等存在的问题,重点在成品油物流设施完善,炼厂装置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议。

    二、 课题主要研究方法
    (一)2025年国内成品油需求预测,主要采用终端消费结构法;
    (二)2025年国内成品油供应预测,主要采用调研和数据统计方法;
    (三)2016年和2025年成品油供需平衡和物流分析,主要采用MPIMS建模技术和数据统计分析方法。
    三、主要研究结论
    (一)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结构变化明显
    预计2025年国内成品油需求总量约3.8亿吨,与2016年实际相比,汽油增量明显,柴油小幅降低,航煤大幅增加,柴汽比进一步下降。
    (二)国内炼油能力过剩,成品油供大于求
    经初步测算,预计2025年我国汽煤柴总产量为4.20亿吨,按照平均成品油产率60%计,预计国内原油加工量7.0亿吨,炼厂开工平均负荷约72.5%。炼油能力过剩约2.5亿吨/年,成品油供大于求,需进一步扩大出口量。
    (三)国内成品油区域不平衡更加凸显
    按照区域供需平衡测算,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应与需求的地域不匹配,存在“总量有过剩、局部有缺口”的问题。其中华北、华中和西南成品油有缺口,东北、西北、华东和华南地区仍供大于需,除调往其他区域外,还需要安排出口。
    (四)国内主营炼厂成品油生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剧
    从模型测算的行业对比数据看,随着舟山、恒力、曹妃甸等一体化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以及地方政府对成品油经营网点审批的逐步放宽,与2016年相比,2025年国内主营炼厂在原油加工量、汽油和航煤供应量等方面优势地位将有所减弱,成品油市场经营也将面临更大、更激烈的挑战。
    (五)国内炼厂应加快开展航煤物流设施和管线建设规划
    “十四五”期间,航煤将是我国需求大幅增加的炼油产品,增产航煤也是缓解炼厂柴汽比降低压力、提高炼油效益的有效手段。针对航煤量增幅较大的地区,建议国内炼厂提早做好航煤相应物流设施,尤其是航煤管线的规划建设。
    (七)东部沿海炼厂应及早开展炼油转型研究
    出于靠近成品油消费地,以及原料油运输便利的考虑,我国新规划炼化一体化项目均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些项目投产后,必将对我国现有沿海炼厂的开工负荷以及成品油销售造成较大的冲击。因此,对现有东部沿海炼厂,建议及早开展产品结构调整方案、以及成品油出口设施完善等方面的规划研究。

信息来源:优化咨询中心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