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磋商涉及化工产品自美进口增加的影响及建议

    根据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2018年5月底,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对自美进口化工产品增加对国内石化行业影响、美国页岩气乙烷大量增加对全球乙烯供应格局变化进行了分析;同时对MTO、煤制烯烃、石脑油裂解和乙烷裂解等不同乙烯路线的价格及成本竞争力进行了对比研究;并提出了建议及应对策略。
    1、近年自美进口资源类产品较多,占我国进口比例稳定
    过去两年,相关产品自美进口占我国进口总量的比例基本稳定。其中自美进口量占比相对较大(20%或以上)的有丙烷、LPG、PVC、卤化丁基胶和乙丙橡胶,其它产品占比较少。
    从进口种类看,自美进口产品中资源类占比高达85%以上,其它则为低成本通用材料及高端材料,2017年上述三类产品的占比分别为87.8%、7.4%和4.8%;其中资源类占比较2016年下降了2.4个百分点,低成本通用产品占比则提高了2.4个百分点。
    2、近两年自美进口高端产品价格明显高于我国进口均价
    (1)自美进口PVC价格明显低于国内进口均价,显示出明显的低成本优势。
    (2)自美进口的LDPE、PC、ESBR、丁基橡胶价格明显高于国内进口均价。
    (3)资源类产品、有机原料及其它聚烯烃及橡胶产品价格与国内进口均价相差不多。
    3、自美进口增加将对资源类及树脂类产品形成较大压力
    3.1  2017年国内相关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
    从国内相关产品供需看,除PVC外,2017年其它产品均呈净进口态势。同时,多数产品的进口依存度较高。其中1/3的相关产品进口依存度在50%以上。
    3.2自美进口增加,我国资源类及树脂类产品竞争加剧
    2017年,美国出口到中国较多的产品包括:占美国出口量一半的LPG,占20%以上的PX、MEG、PC、乙丙胶、丁基胶、乙烯,占10%以上的LDPE、HDPE产品。
    据相关机构预测,未来美国LPG、乙烷等资源品以及合成树脂等产品的出口量将大幅增加。其中2017-2027年出口增速较大的产品有MEG(20.2%)、乙烷(11.0%)、甲醇(12.5%)、LLDPE(11.6%)、PVC(6.3%)、SSBR(8.8%)等。
    通过对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研究,2020年相关产品均存在供应缺口(产量-需求);2027年除PX供需平衡外,其它产品也均存在供应缺口。据此来看,美国加大对中国出口对国内化工市场总体影响不大,但将对中国相关产品的进口格局及未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4、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中东地区湿气资源不足,乙烷资源难以满足本地区需求,中东地区未来将没有乙烷出口,世界成规模的乙烷资源出口贸易多来自美国,其他少量乙烷贸易主要集中在加拿大以及欧洲地区。
    2016年美国实现首次跨洲乙烷贸易,预计到2030年其跨洲出口合约量将达600万吨左右,主要出口到印度、西欧和中国等地。同时还有800万吨/年左右的乙烷裂解项目的原料乙烷尚无配套出口能力,这些需求主要来自中国。因此,美国乙烷潜在供应能力充足,目前供应主要受制于分离经济性、乙烷储运及出口设施能力的限制。由于美国乙烷出口码头及配套管线建设周期较长,商业上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5、同一油价下,中东和北美乙烷裂解保持较强的成本优势
    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廉价乙烷资源促使其乙烯工业再度快速发展。东北亚煤/甲醇制烯烃、石脑油裂解项目也进入新的投资周期,全球乙烯供应继续向东北亚和北美集中。但成本竞争力出现分歧,通过对相同烯烃成本各路线原料盈亏平衡价格、同一油价下各路线完全成本的对比分析,北美乙烷裂解具有明显成本竞争优势,其次是煤制烯烃,石脑油裂解排在第三位,甲醇制烯烃是最缺乏竞争力的路线。
    6、结论与建议
    自美进口化工产品以能源类及树脂类产品为主,增加进口量将使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其中乙烷等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不确定性较大,相关企业需注意防范风险。
    此外,美国企业近年在东南亚建厂较多,其可利用东盟自贸区优势对我国进行出口,因此关税提高对美输出产品整体影响不大。
    自美进口增加后,短期内对国内通用产品形成一定冲击,长期看将影响到国内高端合成材料的技术进步步伐,从而延缓《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因此建议采取反倾销等多种贸易手段加以限制。
    自美进口橡胶较少,建议国内充分利用碳四资源。受原料轻质化影响,未来自美进口碳四下游产品减少。同时中国又是全球最有活力的汽车市场,建议国内大型乙烯企业积极配套建设碳四下游高性能橡胶装置,与美国进口产品错配竞争,提升国内SSBR、稀土顺丁、卤化丁基橡胶等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信息来源:市场营销研究所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