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产业链发展趋势特点

    PX(对二甲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目前主要来源于石油;原油→PX→PTA→PET→涤纶,聚酯/涤纶是PX产业链最主要的方向。目前全球PX消费量中超过99%用于生产PTA,PTA消费量中超过98%用于生产PET,PET消费量中65%左右用于生产涤纶,涤纶广泛用于人们的衣着、居室及产业用织物中。

    进入21世纪,随着PET、PTA技术、投资的门槛大幅下降、中国纺织行业受惠于入世快速发展,中国的聚酯/涤纶产业迅猛增长,并带动全球全产业链的迅速发展。

    2010年后,中国PTA产能持续建设投放,使得该产业在国内发展迅猛,短短5年间PTA自给率从68%快速提升到99%以上,2016年突破100%;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PX发展滞后,需求量从950万吨快速增至2400万吨以上,自给率却从65%降至41%。

    根据目前建设规划,随着投资审批权下放、民营资本进入炼化领域热情高涨,未来几年中国的PX产能将快速释放,国内供应格局将完全改变,并且伴随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一.技术型驱动趋势明显

    1.芳烃成套国产化技术助推产业大发展

    通过大型芳烃联合装置的技术进步促使各主要环节的能耗、物耗得以降低,提高能量利用及转化率,同时可有效降低吨投资及占地。

    2. PTA成套技术国产化助推产业重新洗牌

    当前PTA行业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大型反应装置和高效设备等多项技术集成应用,主流规模已从过去60万吨/年级别达到300万吨/年级别。

    与传统生产技术相比,PTA单套规模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装置能耗和物耗也大幅度降低,未来看进一步降低投资、减少物耗能耗、减排节能、提高产品质量仍是该行业技术进步的方向。

    3.PET成套柔性技术推动产业的发展

    聚酯产业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通过优化工艺及流程来降低物耗、能耗、投资,改进催化剂以降低重金属残留,及多品种柔性生产。

    其中,柔性化技术是指在一套装置上实现同时或切换生产两种及以上产品的生产技术。该技术不仅能够生产多种聚酯产品,同时能够降低投资、维护以及生产成本等。

    二.产业大型化趋势凸显

    基于芳烃-聚酯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持续不断的进步,特别是装备及工艺流程进步使得产业大型化趋势愈演愈烈。

    PTA装置规模大型化趋势明显。2010年,全球单套规模大于100万吨/年的PTA装置仅有中国的厦门翔鹭及大连逸盛2套,占全球总产能7%;到2015年增至15套,产能占35%左右;预计2020年增至27套,其中中国占25套,占总产能比重升至47%,2025年该趋势持续,但随着新旧替换,增速略缓。受大型一体化装置竞争,未来全球50万吨/年以下规模装置关停增多。

    PX装置大型化发展为主导。2010年,全球单套规模大于60万吨/年的PX装置有19套,产能1311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36%;2015年达到40套,产能占比升至57%;预计到2020年进一步增至51套,产能占比达68%,该趋势维持到2025年,装置数达59套,产能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3%。受PTA企业后向一体化发展的驱动,PX产业大型化发展的势头迅猛,并将进一步加强芳烃聚酯产业一体化竞争优势。

    三.区域一体化分化明显

    1.欧美保持炼油-PX-PTA的前向一体化,总量不变。

    欧美地区PX装置与炼油装置高度紧密一体化,保持大油头、小芳烃的配套模式,重整装置生产目的主要用于调节汽油,除2套超过60万吨/年的装置,其他企业配套规模以20-50万吨/年为主。

    PTA规模设置以配套PX为主,以40-60万吨/年居多,未来仅个别企业关停10万吨左右装置,建50万吨级装置,多数仍保留目前的规模。

    2.亚洲呈PET-PTA-PX的后向一体化趋势,规模扩张。

    亚洲地区纺织工业发达,芳烃聚酯产业链的发展以中国为核心代表,产业的突破口起于PET。未来产业链以发展PX为核心,特别是中国,大型PTA企业相继进入上游领域,建设大型炼油装置,下游配套超大规模的PX装置,规模扩张趋势明显。这主要有浙江石化二期建设共4000万吨/年炼油配套800万吨/年装置、恒力石化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油配套450万吨/年PX装置、盛虹石化建设1800万吨/年炼油配套280万吨/年PX装置。

    3.中东地区主要发展炼油-PX紧密一体化,产品出口。

    依托原油优势,中东地区进一步提高石化产业的加工深度,主要发展炼油-PX紧密一体化项目,产品以出口市场为目标,如沙特。由于该地区PX产品大量用于出口,未来的发展将进一步加深全球竞争激烈程度。

    四. 资源一体化趋势加深

    以往炼化一体化项目为同时满足成品油、烯烃、芳烃的生产,在装置配比及资源匹配方面,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了“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油则油”的资源优化分配比,从而平衡和完善整个炼化产业链。但根据目前大型炼化项目配套PX装置的流程及物料平衡分析,由于芳烃规模大,为保障芳烃装置运行,炼油部分需要采取增加重质原油进料、提高柴油加氢比、减少高品质汽油产出、外购部分重整料或石脑油等措施,带来了更多的投入及消耗,这也打破了过往惯例,但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

    五.未来亚洲PX贸易竞争加剧

    受到中国PTA-PET产业快速发展的竞争及挤出效应影响,全球其他地区的PTA-PET产业仅能维持现状,或部分萎缩,这将导致PX贸易量趋增。但随着中国PX自给率的提升,全球PX贸易格局将出现逆转。

    未来PX巨量供应释放一方面打压市场价格、加剧竞争,迫使区内竞争力弱的装置关停;另一方面,后向一体化的发展减少了对PX贸易需求,过去中国市场巨量的进口PX必须寻找新的出路,这也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波动及贸易摩擦。

信息来源:市场营销研究所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