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研究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一届六次职代会


  2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统称经研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一届六次职代会。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石化工作会议部署和党组领导来院调研的指示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经研院2024年工作报告、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24年度财务预算安排建议方案、2023年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开展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职测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测评,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经研院37名职工代表和7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展计划部总经理戴照明到会指导并讲话。

  戴照明同志对经研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2023年经研院党建引领汇聚了新动能、成果水平获得了新提升、行业影响力实现了新突破、改革管理取得了新成效。指出要继续做强长板、擦亮特色、争先进位、扩大影响,推动特色化、国际化、数智化发展,全力为中国石化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强调要胸怀大局,做好宏观环境研判,切实以站位高、成体系、有深度的重磅成果,助力中国石化提前研判形势、管控风险、应对变化;要坚持敢言善谏,做好决策支撑工作,成为发展计划部倚重的研究单位,群策群力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要坚持初心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高端智库,全力提升数智化水平,持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

  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宝华作题为《踔厉奋发谱写智库新篇 为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工作报告。

  戴宝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经研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高端智库战略目标,全力强化党建引领促发展、提升能力水平出成果、推进改革管理提质效、夯实人才队伍筑根基,坚定扛稳“智囊团”“参谋部”“思想库”的职责使命,实现核心业务能力持续提高,智库影响力不断提升,参谋支撑作用有力发挥,各项考核指标圆满完成,全年工作再创新佳绩。

  戴宝华同志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经研院争创央企新型智库、加快推进一流高端智库建设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认真落实中国石化工作会议部署和党组领导来院调研的指示要求,在增强决策影响力、行业影响力、机制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人才竞争力、党建引领力上深下功夫,在产出一流智库产品、凝聚一流人才队伍、搭建一流资源平台、争创一流公司治理上再求新突破,大力推进一流高端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成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顾松园作2023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并作会议总结讲话。

  顾松园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3年经研院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质效明显提升、研究成果质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排名全系统第一、智库影响力稳步增强、改革深化管理提效、增员引才有力推进、队伍结构更加优化、资源平台建设取得有效进展,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站上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全院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在迎接挑战中成长、在积极作为中壮大,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顾松园同志对做好2024年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要牢记为谁而研,做到党旗所指、集团所需就是研究所向,全面把准研究方向。二要夯实立身之本,牢记每一份报告都是承诺、每一项研究都是品牌,全力提升研究水平。三要找准发展抓手,提升智库影响力,让智库声音发得出、传得开。四要建强研究依托,推进信息资源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智能化研究院建设。顾松园强调,2024年要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突出政治引领,高站位把好发展方向;突出组织保证,全方位建强干部人才队伍;突出强基赋能,深层次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保障力推动力,为建设一流高端智库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罗大清作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2024年度财务预算安排建议方案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李志作2023年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一届四次职代会代表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主持会议。

  三个代表团分别审议了2024年工作报告及其决议(草案)、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及2024年度财务预算安排建议方案及其决议(草案)和2023年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及其决议(草案),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分团讨论情况,并对各分团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审议,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决议、财务报告决议和工会经费报告决议。

第一代表团

第二代表团

第三代表团

代表集体表决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202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