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在北京正式发布《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这是中国石化在2022年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报告基础上形成的系列成果,也是中国石化发布的首个氢能行业报告。报告提出,我国氢能消费规模将从2022年的3500万吨增至2060年近8600万吨,产业规模将从2022年的4600亿元增至4.6万亿元,对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度达到10%。其间,氢能产业发展的两大特征将是供给侧的制氢低碳化和消费侧的应用多元化。一方面,我国专门制氢的用能结构将从2022年的化石和非化石能源分别占比99%和1%,到2060年转变为分别占比7%和93%,其中风能和太阳能制氢用能占比达2/3,我国氢源结构将发生根本性转变;另一方面,氢能应用的消费结构将从2022年的工业和非工业部门分别占比94%和6%,到2060年转变为工业部门占比57%,交通部门占比28%,建筑、电力等其他部门占比15%。该报告将为我国氢能产业科学谋划转型路径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视角。

   《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建设性观点,特别是以氢能产业体系建设需满足整个能源体系实现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绿色低碳“能源三角动态平衡”发展作为底层支撑,系统研究了氢能产业发展与整个能源体系演进发展的协同耦合关系,更加理性客观地对氢能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度剖析和前瞻展望。从报告主要结论看,过去50年,氢能在新兴领域的应用虽然掀起数次热潮,但仍需解决制氢、储运、应用等多个环节的难题,其中经济性是最关键的指标之一。氢能产业要在未来真正发展成为终端用能难减排领域的关键降碳力量,仍需更多技术沉淀、创新突破和政策支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在库,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王晶出席发布会。谢在库表示,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此次发布会上行业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凝聚智慧力量,有利于更好推进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程。郑东华表示,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次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从央企智库视角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行业科学谋划转型发展路径提供了具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探讨,对我国能源央企高质量规划布局氢能业务提供了重要借鉴。

   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中国化工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华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景春梅等,就发布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氢能产业展望报告兼具产业指导意义和行业应用价值,尤其是系统前瞻研究了氢能在不同部门应用的比较竞争力和碳减排潜力,对谋划产业路径、促进行业交流、廓清行业认识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业界科学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