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2024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


   2023年12月28日,由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统称经研院)主办,伍德麦肯兹公司协办的“2024年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绿色转型、高端发展、创新未来”为主题,并发布《2024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这是经研院连续第六年发布相关报告。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在库代表中国石化致欢迎辞。论坛特邀中金公司、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的专家,分别就“逆全球化时代的宏观经济新平衡”“在市场震荡中,实现油气资源价值最大化”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经研院研究团队聚焦绿色、高端和创新,系统展示了涵盖能源化工全产业链的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我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虽然全球能源化工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在脆弱动荡的国际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瞄准绿色低碳稳健前行,能源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能源化工企业积极探索低碳转型,持续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报告》认为,全球能源供需版图已经改变,贸易流向逐步呈现“东西半球化”;能源危机压力虽有缓解,但是转型与动荡并存,维护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能源行业的重大关切。预计2024年,国际油价将保持中高位运行,均值虽小幅下降,但仍高出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要谨防重大事件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欧亚天然气需求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气价中枢与今年大体持平。2024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将增长2.7%;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成品油需求将进入低增长阶段,增速仅为1.7%;大宗化工品产能集中释放,石化行业运行压力仍不减,化工新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将继续大力发展;国内新型炼化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有别于以往的“规模化、一体化、基地化、园区化”,更加突出“竞争力、绿色化、高端化和数智化”;在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绿色变革将开启加速度,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能源化工产业要做好统筹,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积极推进油田与新能源融合的发展,谱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篇章;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节能改造,扩大可再生能源消费,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进行业实现绿色高端、数智赋能的高质量发展。


购买二维码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