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2021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

“十四五”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将进入低碳转型关键期

 

12月17日,由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协办的《2021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及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当今国际格局、世界秩序和全球产业布局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冲突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球供应链以及我国经济贸易和产业布局的改变。“十四五”我国炼化行业将进入新增产能全面释放、竞争白热化时期,也是行业整合转型升级期,成品油市场化进程将基本完成,化工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成为新趋势。

服务经济增长、保障能源安全、实现低碳发展的多重约束下,能源转型将在多元平衡中稳健前行。展望“十四五”,中国将成为推动全球碳排放提前达峰的践行者之一。预计,2025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约54亿吨标煤,其中,化石能源占比约81.2%,比“十三五”末降低3.1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比持续提升,达18.8%;单位GDP能耗降比2020年再降低约17%。

新冠疫情对国际石油市场影响深刻,未来五年国际油价将呈现中低位震荡复苏的走势。世界石油供需两侧将进入高存量、低增量的新阶段,中东、中美地缘政治将呈现高动荡、低烈度的新格局,国际油价将保持高波动、中低位的新常态,国际石油市场将开启再平衡的新周期。

国内油气工业实力实现跨越式增长,供应能力显著提升;“十四五”主要围绕保障供应安全和推进体制改革两个焦点。“十四五”期间,受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影响,石油需求增速将显著放缓,并渐进峰值;而天然气作为低碳能源,依然保持7%以上的年均消费增速。国内勘探开发投资持续加码,确保近2亿吨的石油产量和5%左右的国产气增速。

炼油化工行业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十四五”发展重点是加快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炼油、乙烯能力稳居世界第二,PX产能跃居世界第一,千万吨级炼厂数量增加,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炼化产业集群。

今后,中国炼化行业将瞄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炼油结构调整。以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炼化一体化、合并减油增化,利用多产低碳烯烃和化工原料;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将加油站转变为“油气电氢”综合能源补给站。二是实现化工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优化烯烃产业链结构、提高芳烃产业链竞争力、突破高端材料技术瓶颈;拓展化工原料多元化渠道,提升价值链空间。三是要重视技术创新,包括重油加工转化技术、高端化工材料生产技术、塑料循环利用技术、炼化企业数字化技术(包括原油分子信息库、智慧供应链、物流能量管理与优化、设备运行优化系统和智慧加油站等)。

新冠疫情导致石油公司经营受挫,主要依靠高效、低碳、数字三方驱动破局。疫情蔓延与低油价重挫全球石油行业,国际石油公司陷入近十年来最不景气的一年。盈利暴跌、市值腰斩、评级下降,多家独立石油公司处于破产边缘,生存危机迫在眉睫。短期内石油企业纷纷压减资本支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借助需求恢复的机遇来拓市扭亏。

随着低碳能源逐渐取代化石燃料的趋势渐渐明朗,内外因素变化倒逼石油公司低碳转型,欧洲公司领跑可再生能源布局,美国油企则主要专注于碳捕获等“负”碳排技术。积极开发数据资产价值,发展能源数字经济新业态,也是石油公司破解困局、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氢能产业将助力中国未来能源绿色发展。2020年我国已启动氢能顶层规划工作,燃料电池汽车“以奖代补”政策落地。新冠疫情没有改变氢能产业投资增长热情,20余家大型能源央企跨界氢能产业,年底预计超过8000辆燃料电池商务车、100座加氢站进入示范运营。

预计,2025年前我国氢燃料汽车和加氢站仍以示范运行为主,2035年燃料电池车有望达到百万辆级商业应用规模。目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化工等企业已经开始涉足氢能行业,相信通过各类企业的协同创新,中国的氢能产业将迎来美好的前景。

购买《2021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可扫描二维码

 

信息来源:市场营销研究所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