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亚洲天然气论坛——为亚洲天然气产业发展寻求新动能

    在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转型加速推进、世界天然气产业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第七届亚洲天然气论坛于2019年8月30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承办。论坛以“亚洲天然气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聚焦天然气产供储销、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下设“全球步入天然气时代”、“日益繁荣的亚洲天然气市场”以及“开放合作为亚洲天然气产业注入新动能”三个专场,多角度探讨能源转型和市场变革背景下亚洲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共谋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解决方案。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担任本届论坛轮值主席、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波、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巡视员杨雷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际燃气联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三大集团所属研究单位,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集团、俄罗斯诺瓦泰克集团等国际公司,伍德麦肯兹、IHS等知名咨询公司,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19位发言嘉宾,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为与会者提供了一场共话亚洲天然气合作与发展的技术盛宴。国内外天然气产供储销各类企业、跨国石油公司、咨询研究机构以及媒体等35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主旨演讲嘉宾主要发表了以下观点:
    1. 全球天然气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进入供需“双旺”时期,短期供应过剩周期仍未完全结束;参与多元化、贸易全球化、投资井喷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主旋律。
    2. 亚洲天然气市场日渐繁荣但分化明显,日、韩消费趋于稳定,中、印将成为新的增长极。
    3. 世界低碳化能源转型已刻不容缓,短期内“气”“煤”发展定位虽存一定争论,但天然气在化石能源中最具能源转型承接条件,是重要的桥梁和必然选择,必须抓住市场发展窗口,坚定不移大力发展。
    4. 页岩气是中国2035年前天然气产量增长主体。
    5. 以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为重大标志的市场化改革,将加速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链重构,市场格局发生重大改变。
    6. 发展油气交易中心,提振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格局正发生变革,建设天然气期货市场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7. 天然气行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期,中国燃气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上中下游要各司其职、避免内耗、相互支持、增进理解,共同推进发展。

    本次论坛中,发言嘉宾对天然气产业相关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探讨,观点鲜明深刻,在加强国内外天然气市场与环境研究、提高对天然气市场的认识与驾驭能力、深化亚洲天然气产业区域合作等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中国乃至亚洲天然气市场未来的变革与走向均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院长办公室
2019-09-09